首页 | 机构设置 | 政策法规 | 师资队伍 | 办事流程 | 师德师风 | 下载专区 
  新闻动态
· 各学院开展多项... 2023/09/14
· 人事处党支部举... 2023/08/28
· 人事处开展消防... 2023/06/21
· 人事处党支部召... 2023/06/01
· 我校万芬芬教授... 2023/05/26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江西省第二批“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宣传推介对象推荐人选先进事迹
2021-09-22 14:14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关于推荐第二批“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宣传推介对象的通知》精神,为大力挖掘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充分展示新时代我省优秀教师精神风貌,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努力营造争当“四有”好老师的浓厚氛围,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开展遴选确定第二批“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宣传推介对象。经相关部门组织遴选,学校研究确定王颖、钱立峰、杨艳3人为江西省第二批“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宣传推介对象推荐人选(推荐人选先进事迹附后)。(文/刘兵)

一、王颖同志先进事迹

简介:王颖,女,1973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南昌工程学院电子工程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副教授。2005年被评为“全省高校优秀班主任”,2014年获“江西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2016年获“江西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所在电子工程教研室党支部荣获2018年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16年“江西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14年“江西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集体”。

教书育人,关爱学生成长

从大学毕业至今,她怀揣梦想,勇于担当,一切为了学生,在教育这片净土上辛勤耕耘了25年。“对得起自己的学生,对得起自己的职业”是她的座右铭,她坚信“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对教育工作上的每一件事都精益求精,从不敷衍塞责,一直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师德情操去感染、影响着每一位学生,对学生倾注了满腔的爱。她教学风格独特,注重教学改革和教学方法创新,善于启发学生思维,通过翻转课堂等方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教学效果显著,她是南昌工程学院首位教学名师,两次获得教学标兵,曾获校“十佳青年教师”、“师德先进个人”、“师德标兵”、“优秀教师”等20余项荣誉称号。

在课堂上以个人的切身经历和所学知识,对学生进行各种思想、技能和创新创业教育。课下她经常与同学们促膝谈心,帮助他们解决思想、生活、学习和就业等方面的问题,潜移默化的教育对学生起到了重要作用。针对学业困难的学生,她细心交谈和指导、表扬和鼓励,打开学生的心扉,帮助其顺利完成了学业。学生发来祝福短信:“王颖老师,教师节快乐!学生在此祝老师工作顺利,幸福美满。希望老师不会再遇到我这样的问题学生……”。这朴实的短语,就是老师最欣慰、最幸福的时刻。有2位考研学生已经上了西安一所很好的学校的复试线,但是家境较贫困,去参加复试的路费有困难,她了解情况后立即拿出1000元钱资助他们去复试,最终复试成功,顺利录取,并学有所成找到了理想的工作。直到现在她教过的很多早已经毕业的同学经常与她保持联络,并回母校看望她,对她而言,这就是“做老师的最大幸福”。

新冠疫情发生后,支部向全校教师发出“抗击疫情,我在行动”倡议书,她带领教师积极参加各网络平台在线培训,多次开展线上教学研讨主题党日活动,采用多种形式上好每一堂课,保证“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她亲自录制《开学第一课》,鼓励学生上好线上课,保持身心健康,战胜疫情。线上教学没有经验,她就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努力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线上教学水平。自己建课、录课、维护,学生没有教材,她把教材全部扫描并放到网络教学平台供学生下载,为了提高线上学习效率,她不断修订教学课件,课堂上进行签到、在线提问测试等,要求同学们做好笔记,对于没有及时签到和进入课堂学习的学生,她都一一联系,询问原因,提醒他们要提高认识,高质量地掌握教学内容。同时组织教研室党员教师为17名电子信息工程和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贫困学生捐款1360元,用于购买上网流量。

立德树人,做好引路人

立德树人是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她不忘教育初心,结合专业学科特点,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和课堂教学目标,深入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找准融入点,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做好课程思政工作。2018年她率先在《传感器原理与应用》课程中开展课程思政试点教学,课堂上采用工程案例、知识点引申等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匠精神、责任使命教育;课后带领学生参观科技馆、军事主题公园,观看影片《厉害了,我的国》,到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开展水污染调研,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等实践活动,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2019年该课程获江西省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0年获江西省一流线下课程和高校育人共享计划。同时,她积极探索“党建+课程思政”新模式,通过三会一课、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带领支部党员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构建了多维度立体式思政育人新体系。支部党员获批3项校级课程思政教研课题,多人获校级以上荣誉和教学竞赛奖,培育了一批政治觉悟高、思想素质好、育人能力强的教学骨干,打造支部课程思政示范品牌,培养了一批优秀学生。

勇于担当,当好火车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教研室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她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必须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工作中,她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鼓励支部每位党员都争先创优,带领全体教师积极投身到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学科建设、支部建设等工作中。

学科竞赛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电子信息领域影响力最大的顶级赛事,对电子类学生培养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985、211等高校高手林立,全国获奖比例很低。2011年,她第一次组织比赛,动员8位老师一起指导。在暑假两个月中,全体老师放弃休假,天天在实验室与学生一同奋战,定方案、调电路、写报告。四天三晚的高强度比赛,每天只能休息3、4个小时,累了就在实验室里打地铺。由于经费有限,只能保证简单饭菜,看到师生们特别辛苦,她特意在家里炖好排骨汤、绿豆汤,买了西瓜给大家吃。由于比赛经验不足,成绩不是特别理想。之后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改进培训方法,终于在2017年取得历史性突破,获得全国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2019年又获得全国二等奖2项。作为指导教师,她指导学生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50余项(国家级5项)。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学校较早开设的本科专业之一,经过多年精心建设,现在是江西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校级重点建设专业。在2016年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中,党员带头,全体老师加班加点收集整理材料,认真分析各项指标要求,合理布局,终于在全省16个学校中获得第5名,位列新建本科院校第一。一位其他高校的老师赞叹地对她说:“没有想到你们怎么做的这么好!”,她会心地笑了。

在她的带领下,支部党员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工作中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勇于担当、团结协作,取得了突出业绩。她努力做好双带头人,主持获得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并获多项荣誉称号;4位支委年富力强,认真负责,勇于创新,以身作则,获得多项教学奖励;樊棠怀教授获得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科研奖励;专业负责人余良国、刘宝宏在专业、学科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钱立峰获得江西省“新时代赣鄱先锋”荣誉称号;每位党员都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2018年7月中下旬,在学校党委的信任下,支部接到了申报全国党建样板支部的任务,申报时间只有短短几天。时逢暑假,多数老师不在南昌,她和吴朝明老师一起承担起重任,不分昼夜准备支撑材料,写申报书。申报最后两天,她要到常熟参加G12联盟教材编写工作会议,到常熟后,放下行李就开始看材料,几百页的申报材料,一个错别字都不放过,一直与吴博士研讨修订到凌晨3、4点。有的老师跟她说,那么认真干什么,差不多就行了。她说:“细节决定成败,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努力终有收获,获得了全国党建样板支部的立项建设,并于2020年顺利通过教育部的验收。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而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从教二十余载,她把对教师职业的崇敬深深根植于心。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她要当好“火车头”,充当“排头兵”;作为一名教研室主任,她要带领老师做好专业建设、学科建设、课程建设;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愿像启明星一样,把全部的光芒洒向学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诠释出一位人民教师最美的模样。

 

二、默默付出只为学生展翅高飞

                     ——钱立峰同志主要先进事迹

 

【简介】钱立峰,男,198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南昌工程学院电子工程教研室专业教师,从2010年进入南昌工程学院并工作至今。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除教授部分专业课程之外,主要承担学生科技竞赛的指导工作。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经常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等休息时间为学生辅导,前后共指导过“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西省大学生电子专题设计赛等多项国家级/省级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8项,省级一等奖33项,省级二、三等奖若干,多次评为优秀指导老师。2019年被评为江西省新时代赣鄱先锋——“群众身边好党员”。

1、厚积薄发,直挂云帆济沧海

钱老师是电子科技创新协会的指导老师。大一新生一入校,钱老师就鼓励他们积极加入电子协会。为了让这些新生能够更早地学到专业知识,激发他们对专业方面的学习兴趣,每到周末,钱老师就会联合协会高年级同学,面向新生开展培训工作。从最基础的焊接到模块电路的制作再到整个系统的调试,钱老师都给予耐心的讲解和示范,引领学生一步步走进电子的世界。很多新生刚开始不懂电子制作的步骤,拿到电路图后总是喜欢把所有的元器件全部焊上,接通电源后发现未能观察到应有现象,自己又找不到问题,只能向老师求助。这时钱老师会先强调电子制作的步骤:不能一次性把所有的元器件全部焊完,要按照模块来,每次焊完一个模块之后要把这个模块先调通然后再焊下一个模块,最后把所有模块联接起来构成一个完整的系统。讲解完后钱老师会耐心地帮助学生查找问题(如焊错、虚焊、元器件焊反等),直到找到问题并成功解决后为止。经过一段时间指引,协会的很多成员都对电子制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很多学生从大一开始便自学单片机(电子专业大三专业课)。由于没有专业基础,学生在自学单片机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为了解决这个学习上的难题,钱老师经常利用中午或晚上的时间安排单片机知识讲座,向学生推荐好的单片机教材、好的开发板,向学生介绍学好单片机的方法以及解答学生提出的一些问题。除此之外,钱老师还经常通过QQ、论坛、邮箱等方式回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经过努力,部分优秀学生在大一期间就已经具备了初步的电子设计、制作能力、单片机编程能力,并参与到一些学科竞赛中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无私奉献,春风化雨润学子

为了让学生能够在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钱老师经常放弃休息时间,与学生一起战高温斗酷暑,不计报酬,为参赛学生精心辅导。钱老师是智能车竞赛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主要指导老师,每年暑假当其他老师放假休息时,他还和参赛学生冒着酷暑奋战在实验室。有一次因为天气炎热且用脑过度,在指导智能车比赛的过程中出现头晕呕吐的现象,后在学生的搀扶下送到医院。因当时比赛之日临近,在医院打吊针的过程中他仍不忘通过短信、QQ对学生进行指导。一星期后,病情稍有好转后,便迅速返回学校继续指导工作;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电子类学科的顶级竞赛,它要求参赛学生在四天三晚的时间内根据赛题要求设计并制作一个具有特定功能的实物,且要求撰写设计报告,时间紧、工作量大。为了让学生能够取得好的成绩,在比赛准备前期,钱老师每天起早摸黑进实验室进行准备:指导学生调电路、做模块,给学生上理论课,指导学生写设计报告,经常一待就是一整天,晚上11、12点回家也是常事。有时候为了节省时间,他午饭晚饭就干吃方便面。“有一天早上,老师来得好早,没有吃早餐,恰巧实验室里的方便面也吃完了,中午他就饿着指导我们调试,我发现了以后赶紧把包里剩下的半包饼干给他,直到晚饭,他也就只吃了半包饼干。”前任电子协会会长黎嘉明这样说;在比赛期间,钱老师与参赛学生同吃同住,陪着学生进行电路的设计、调试,做参赛学生的思想工作,紧张时甚至陪学生熬过一个又一个通宵。于宽义、黄霖、陆燕娟是2017年参加全国电子赛的一组学生,在制作本振(系统的一个重要模块)时出了问题,这将很可能导致他们在比赛后无法提交作品,使之一度产生放弃比赛的念头。钱老师得知后,鼓励他们不要放弃,坚持就是胜利,并对照原理图帮助他们一点点查找设计中的错误。在焊接电路板时,由于芯片管脚较密、过孔较多,钱老师督促他们一定要耐心细致、不要急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成功。最终,经过努力,他们在2017年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实现了学校历史性突破。

3、自制仪器,如虎添翼上层楼

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钱老师依托学校政策,根据培训需要自己设计制作培训仪器。“电子竞赛开发板”是钱老师专门为每年一度的“江西省大学生电子专题设计赛”而制作,它上面包含了竞赛常用的各种电路模块,利用它学生可以快速地对历年竞赛真题进行训练调试,解决了赛前训练时间不够的难题。为了做好此开发板,钱老师将02年至今所有的竞赛真题亲自做一遍,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经过反复地研究比对实践,提炼出一些出现频率较高的电路模块,做成开发板。得益于此开发板,培训效率大大提高,原来比赛前只能训练2、3套真题,现在可以训练5、6套了。此平台获得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及优秀作品展示活动全国三等奖。

“做老师嘛,我就图学生好,学生能学到东西我就开心了。”从2011年至今,钱老师带比赛已经十年了。时至今日,钱老师带学生参加比赛时仍然很紧张,时刻担心着比赛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虽然很苦很累,但看到学生这么努力,看到他们渴望成才的眼神,他一次次地对自己说,我要做得更好,我要带他们登上更高的领奖台!

 

三、教书育人春风化雨 乐于奉献润物无声

——杨艳同志主要先进事迹

杨艳老师自2006年入职南昌工程学院以来,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虚心学习、辛勤耕耘、不断培养爱的能力浇灌学生的心灵之花,努力做一名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一、课堂教学生动活泼

16年来,杨艳老师怀着一颗热爱教育的心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先后承担多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学生们说,每次上课都面带微笑的杨老师用生动的讲解激荡起了我们的心灵涟漪,发人深思,我们喜欢上杨老师的思政课。学生的认可是杨艳老师不断探索教学规律和艺术、了解学生真正需求、创新教学方法的结果。

她坚守启发式教育理念,认为教导学生首先要在学生“心求通而未得”或“口欲言而未能”之际适时加以启发,在她主讲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上,她常用学生身边发生的事例和社会热点话题设置情境,情理交融,循循善诱,潜移默化,教育效果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她善用问题导入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她的《形势与政策》课上,她巧设问题: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由简向巨,从一艘小小红船成长为巍巍巨轮?通过恰当的问题激发学生兴趣,再通过理论阐释,引导学生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却能够长盛不衰的根本原因。她善用典型的案例和生动的比喻加深学生对理论的理解。当讲到为什么要信仰马克思主义这一问题时,她用墨汁为什么那样甜的故事导入,启发学生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魅力。当讲到中国人的道德观念时,她借助费孝通先生的《差序格局》一文中小石子的比喻帮助学生理解中国的社会结构和社会关系以及中国人推己及人的修身理念和道德意识。

杨艳老师说,一堂好课就是一篇好文章。她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撰写教研论文,把教育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多学科的理论融入教学内容,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进行教学设计。她主持的教改课题中,经过实验组和对照组的比对,发现融入多学科知识后的教学设计提升了教学效果。经过杨艳老师的不懈努力,她不断改变着学生对思政课的偏见,把看似枯燥的理论转化为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润物无声,努力将思政课变成学生真正喜欢、既有挑战性又有获得感的课程,让学生认识到思政课是思想理论课,学习理论对自己成长是有帮助的。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她得到了学生的极大认可,她的课学生都抢着坐前排,她也先后获得南昌工程学院“教学标兵”、“优秀教师”、“十佳青年教师”等诸多荣誉。

二、课下互动润物无声

除了课堂这个主阵地,杨艳老师在课后也投入大量时间与学生交流,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内心需求,她在2003年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在三尺讲台之外,她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平台为学生解答学习、生活方面的困惑,通过读书会、朗读者活动等形式带领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将思政课堂拓展到公园、草评、书吧。在交流思想的过程中,她成了学生心中的“知心姐姐”。她曾和一位有心理困扰的同学聊过多次,有一次在聊了三个多小时后,她送学生回家,学生握住她的手,感激地对她说,谢谢你,杨老师,是你的理解和认可让我重新找到了自己。这让她深刻感受到,思政课教师需要具备爱的能力,才能更好地为学生成长打好精神底色。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学生的认可也带给她很大的幸福感,用她的话来说,每当已经毕业的学生还给她联系,或在外不期邂逅说上一句她讲的思政课、还记得什么内容,她都有着一种窃窃自喜的成就感。

三、工作有热情方法有创新

杨艳老师身兼数职,乐于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对工作充满热情,积极创新工作方法。作为研究生公共课程负责人,对于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她尽心尽力,在教学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她在学校工程认证工作中表现突出,她所负责的《形势与政策》课程涉及八个学期几十位老师,资料繁多,工作量非常大,但是她不惜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圆满完成任务。

作为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和党支部书记,杨艳发挥“双带头人”的作用,把教学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党建工作深度融合起来。她定期召开集体备课会,广泛征集教师建议,制定党的创新性理论进《形势与政策》课实施方案,围绕时政热点,精心进行教学设计,使教学工作和支部工作有机结合,避免“两张皮”现象。她带领的党支部为我校“十百万”名师生同上一堂战“疫”思政课活动提供了高质量的课件和讲稿,受到师生好评。在全省的抗疫思政课教学比赛中,她带领的支部成绩突出,3人荣获省级三等奖。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活动中,她带领支部成员制定了高质量的课件和讲稿,供学校宣讲团使用,受到广泛好评。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的身影正伴随着杨艳奋斗的脚步,和拥有千万个“中国梦”的圆梦者,脚踏实地,向着理想的伊甸园款款走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08南昌工程学院  人事处.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政编码:330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