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政策法规 | 师资队伍 | 办事流程 | 师德师风 | 下载专区 
名师园地
 名师园地 
 教授风采 
 青年骨干 
热点文章
温诗铸
 

温诗铸, 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机械学专家。1932年出生于江西省丰城市,195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制造系,获优秀毕业生金质奖章。1979年曾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进修及工作。他提出了以完备数值解为基础的弹流润滑理论,建立了工程中有关弹流润滑问题的设计方法,导出了普适性最高的润滑方程。提出以纳米膜厚为特征的薄膜润滑状态,从理论与实验上论证了纳米润滑状态的形成机理与形特征,提出了弹流润滑、薄膜润滑、边界润滑三者转化的关系及状态判别准则,并在纳米尺度上揭示出材料的微摩擦磨损特性。在粘塑性和粘弹性流变润滑理论、润滑膜失效及屈服机理方面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在陶瓷涂层磨损机理研究与应用上也取得重要成果。历任清华大学机械设计教研室主任,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副理事长、名誉理事长;《机械工程学报》、《摩擦学学报》、《Tribology International 》、《Tribotest》等学术期刊编委,主持召开第一届亚洲摩擦学国际会议。长期从事弹流润滑和薄膜润滑理论、摩擦磨损机理与控制、纳米摩擦学以及微机械设计等研究,出版著作《摩擦学原理》、《弹性流体动力润滑》、《耐磨损设计》、《纳米摩擦学》4部,发表论文260余篇,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以及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共15项。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副理事长、名誉理事长;《机械工程学报》、《摩擦学学报》、《Tribology International 》、《Tribotest》等学术期刊编委,主持召开第一届亚洲摩擦学国际会议,南昌工程学院客座教授。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08南昌工程学院  人事处.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政编码:330099